Thursday, February 16, 2017

沉思录69/民主部分 38:“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 ——关于特朗普总统的就职演讲的评论Ruminations 69/Democracy Part 38: "Behold, how good and how pleasant it is for brethren to dwell together in unity!": On President Trump's Inaugural Speech

(Donald Trump pix © ABC News)

中国语文 only
ENGLISH VERSION HERE
WeChat Link HERE.
 
沉思录69/民主部分 38:“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
——于特朗普总统的就评论


(Larry Catá Backer)

美国人喜戏剧。每次政党更替时,所有事物仿佛都成摩尼教一样的非黑即白,扎在光明与黑暗之间,而且黑暗力量似乎已经最后的战役做好了准备,蓄势待发。此时此刻的社会,光明的一面亦藏有黑暗,黑暗的一面也蓄着光明。在这种政局力量变的时刻,非黑即白的思想形更加明

虽然这两股截然相反力量互相视彼此,持的立也各自相反,但它往往都是从同一个渊源中汲取指,从相同的愿景中找力量。这里的渊源即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圣经》(在此,我尽力避免使用有争性的名称《旧》和《新》),在美国的动时期,《圣经》在很大程度上有着指引作用。这一点在美国总统的就中体得最,尤其是当他的当选代表了某一种愿景的胜利的时候。(即便因美国的政体设置,这种胜利可能并不是巨大的,或者完全覆性的。)

八年前,在与今天的胜利和憾有些相似的总统选中,我写下了这样的

自美国建国以,尤其是革命时期的峰时期,政治演的一个著特点在于演者会按照个人风格圣经。奥马巴总统不仅在宣誓就时使用了林肯曾使用的圣经,而且在演修辞中都以林肯总统象征意义。奥巴马总统即将林肯总统比作母亲,这位母亲不仅解放了黑奴,就像予孩子分娩一样使他获得自由,而且这位母亲是在美国这个大家庭遭遇危机时的守护者。1861年到2009年,正是从奴隶解放到林肯这位母亲的后代成总统的过程,时代行至此是如此名正言

2009年,我有兴致地期待着第44届总统的就会选哪一段圣经,这个选将决定第44届总统的第一步会怎么走。奥巴马先生选了哥林多前138-13(国际准版本),我回了自己对于奥巴马总统就的分析:Democracy Part XIV: “For Now We See Through A Glass, Darkly; But Then Face to Face”; On President Obama's Inauguration Speech,发这个演精确地指向了奥巴马政府治理国家的基本愿景和原

在这篇我对奥巴马总统就的分析中,我写道:
林肯总统偏福音教士,奥巴马了基督教的造者——犹太人保。奥巴马的就到慈善之美德和人对于家庭的、对于处于全球视角下的美国的,这体出奥巴马政府将和前任政府一样,致力于统一主流价值,向世界呈出一个政治、道德和社会治理的普世基
这种哲学的实其实是基于理想主义而不切实际的。很多东西可以去警示左派和右派的人,无对他而言是胜利还是失,都没有理由自自得,或是就此止步。

总统演所能达出的信号之有趣,使得我同样在2017年的大选中期待着特朗普先生的就,及他选如何解圣经,这份解志着第45届美国总统如何执政。2017120日,特朗普总统在其就中,选了《先知》和《篇》,确切地,是以 426,耶米利 3131-33,和 133

这篇文章旨在推敲特朗普总统的就中所体出的意义和基本前提,我最好将其与第44届总统的就对照,因从某种意义上,第44届总统是和特朗普相对立的双生子。下文有特朗普就的全文,这里可以查看更多有着统共的分析


(Image Wechat Link HERE.)

统的总统就始时,新总统会先朝着上一届总统的方向礼貌点头致敬,并对支持他的民众表达一下感激。然而,特朗普总统的就并非如此。 [台;讲台] 他的演讲开始就像是一个倒过的《绿野仙踪》的经典——他被龙卷风吹到了一片狼藉的堪斯州(在《绿野仙踪》里,桃乐丝连同在堪斯农的房子被龙卷风吹到了矮人的王国),人正期待他去领导“重建”(虽然他的政治对手们试图指正他在演到了美国内战之后的重建时期,但是他并没有)。 [美國重建時期(英Reconstruction Era)在美國歷史上指1865年-1877]

,美国公民,在万众一心,要努力振兴我的国家,恢复国家对全国民众的承。我将一起决定美国和世界今后多年的走向。我会遇到挑战,我将迎接挑战,但是,我会达到目。(选自特朗普就

到这里,特朗普总统总算从把他到这一片狼藉的“堪斯州”(这时候也是这个国家)的龙卷风里走出,像统的总统就任一样,停了一下并且赞扬了前总统奥巴马,但也只是赞扬了前任总统和他夫人“交接所提供的慷慨帮助”。(Trump,  Inaugural Address)  

完这些必要的美之之后,特朗普总统便这次政交替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正如第43届总统与第44届总统之间的交接一样,他道:
今天的仪式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因今天不仅仅是把力从一届政府移交另一届政府,也不仅仅是从一个政党移交另一个政党,而是从华盛交还 -- 美国人民。”(选自特朗普就
他的讲话必然要涉及力(无如何定义力),以及这次政交接的独特的意义。它的独特性在于,这交接是力从合法拥有它的国家机构手中移到了力的衍生者--民粹民主义者手中。并且,这独特的力交接是十分必要的,因被授予力的民主机构已经失其合理性,因此该权力也失了合理性,民主机构已不再是民威得以实施的工具。
长期以,我国家首都的一小批人从政府获得好处,而单的是人民。华盛繁荣了,但人民却没有分到好处。政客发达了,但是工作流失了,工厂了。既得利益集团照了自己,但是没有保护我国公民。他的胜利没有成的胜利。他的成功没有成的成功。当他在我国家首都庆祝的时候,我全国各地艰难度日的家庭却无可庆祝。(选自特朗普就

将民粹主义者的力从这些腐的机构手中走再还民众。这工作的完成是通过一些制度机制实的。然而刺的是,这些制度机制却正在被上面所行的腐机构督并保护着。但是这种法有些模棱两可。因它不仅是孕育出美国的民主革命的言,在最近它更代表了西方激左派的反对共和党意的核心思想,并且它将特朗普总统所持有的民主义的种种法作群众运动的意态驱动力。然而正如我所知,这种群众运动曾成功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权带到了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

到底什么是民粹主义者的力?它是自于代制民主中的人民的力量,代制定期的展象征性的仪式选出能够代表人民意志的假想代表,并且它缺乏象征性的代表团、缺乏有意的培并且毫无生气。然而并不是这样的。(Marcelo Colussi

毫无疑,特朗普先生忠于我共和国的立意; 然而,这种忠是以我始人所推崇的共和主义,共和主义强将民主党的民主主义作其基核心。

特朗普接着道:“就在这里,就在此刻,因这一刻启了你的时代,它属于你。它属于今天到这里的每一个人,属于全国看这一时刻的每一个人。这是你的日子,是你庆。这个国家,美利合众国,是你的国家。”特朗普还出了他所信的民粹主义者的利想得到的东西:
美国人希望孩子有个好学校,家庭有个好社区,自己有个好工作。这是优秀的公众怀有的正当合理的要求。
但是,摆在太多公民面前的却是另一种实:母亲和孩子陷于市区的困当中,弃的工厂像墓碑一样遍布全国各地,教育系统金充足而我的学生却无法获得知,犯罪、帮派和毒品走了太多的生命,也走了我国家太多未能发的潜力。这一切都将止,就在这里,就在此刻。(选自特朗普就
了其它国家的边界,却拒自己国家的边界;并在海外花了数万亿美元,而美国的基设施陷入年久失修和腐朽。我已经使其它国家富裕,而我国家的富、力量和信心却在地平线上消失了。一个接一个地,工厂了,离了我的国土,甚至没有想到因此而被弃的数百万美国工人。我产阶级富已经从他的家中被剥,然后再分配整个世界。(选自特朗普就

以下是与第44届总统形成最明对比的地方:奥巴马先生注外界,求美国国情全球化——致力于围绕美国原则创造全球范,将共和国与其领导的世界融合起扩张的共和国(Democracy Part XIV)。特朗普先生已经改变了国家的视;第45届总统政府将被打上民粹主义将向国内的标记,这是及时的回归,回归到激的民众手中。

首先,第45届总统在民粹主义中看到了强烈的内部向。

从今以后,我们的国家将以一种新的视野来治理。从此刻开始,一切将美国优先。关于贸易、税收、移民和外交的每一项决定,都必须有利于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选自特朗普就职演讲)

此,必设置卡。这些屏障必同时是有形和无形的,尽可能保障我富不外流。“保护将带来伟大的繁荣和强大。”(特朗普,就)。 这既是第45届总统执政愿景的核心,也是与第44届总统执政反向的最清楚的表达。这一点既表达了民粹主义的概念核心,也摒弃了共和国领导人在1945年以后建立的制度体系,这些体制和原则产生的构使我共和国在建立全球秩序方面处于先地位 。然而第45届总统的反对者目前没有什么挑战这种对过去半个世的美国政策体系的背道而;因在过去四分之一世,既是不怎么心的体系护者,也是体系合法性削弱的主要推动者。

设置卡如何起作用?本就是拒单一的全球市的概念,在全球市这个概念中,所有的争端和所有的相互作用都可以被管理和解,对于分割的区域和国家市——每个市将构成它自己的完整系统,只有在互惠或力威压作用下,单个市才会与其他市场产生互动。刺的是,这听起很像社会主义地区易的概念,它是通过玻利瓦尔联盟(这里讨论)的 Chavez-Castro 心的基。然而,明的区别可能存在于私企业的角色中,私企业可能被授予在分块市有机化程中的劳动,这种分块市孕育于美国“以保护带来繁荣和强大”的制度中。这当然不能意味着拒绝资本主义,即使它拒全球市的概念,成政府保护(而不是管理)经济活动,分块市于屏障保护。无如何,就清楚地表明,市、国家以及通过国家得以体的民粹主义,在将具有共同的特性和单一的管环境。

所暗示的基本决裂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也示出将成45届总统的志的又一堵墙、边界或屏障,这种屏障是建立在过去的承与如今的承之间的。过去的承诺为精英制度所代表,在第44届总统任期时,状达到峰。而如今的承国的民族主义所带来的繁荣和富强。第45届总统宣布:“从今以后,我的国家将以一种新的视野治理。”这部分有一个圣经的暗示,不被忽视。它自于新耶利米亚,耶利米31:31-33作出如下应许

这种对一个的承诺绝对拒和对另一个承对接受是不当被忽略的。这是象实际上就像是信众在新中所发的有订约的这一类文字。比如,这类文字可以在希伯8:1-13,和哥林多后3:6中找到:“他叫我能承当这新的执事.不是凭着字句、乃是凭着精意.因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精意或作圣灵〕”特朗普总统的这个愿景既可以是普世的,也可能成一种最强大的障碍。可以是普世的是因它可以适用于所有愿意接受这一愿景的人。可能造成的障碍存在于由1945年之后的精英目时期和其衍生的全球化所代表的过去的承,与由第45任总统的宣言所含的精神而就的如今的承之间。但是这如今的承仅仅以特朗普总统的三个原(前文提到的“民粹主义将向国内”,“力的及时回归”,和“回归到激的民众手中”),其实仍有待于未检验

从对外扩张主义向本土易保护主义——以前美国是通过向外扩张住它的世界霸主地位。如今,虽然视角发生变,但是美国在全球舞台仍有几乎相同的目,即追求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然而,方法和原将有根本不同,即从一种国家主义的角度出发,从注美国内部始。“我并不求把我的生活方式强加于任何人,而是要使它榜样的光芒,供别人去效仿。我将加强原有的同盟并建立新的同盟,把文明世界团共同对付激的伊斯恐怖主义,将其从地球上彻底消。”(选自特朗普就)。美国不会强行干涉国际事务;相反,美国将会成世界的榜样。此处还系到另外一个圣经典故。祈不是向《篇》,而是向《先知》。典故在:(以42:6)“耶和华公义保守使众民中保外邦人”。在这个想法中,始终贯彻着一点:被分散的人民被召回正路,被召回安(上帝的城)。以色列的力量将回到上帝之城。比如犹太民族在埃及受奴役之外的沙漠,将要回到山上之城 (48:1)、大的城(撒母耳5:7)、灵魂的和永恒的耶路撒冷(以28:16);在那里,所有外邦的仇将要恐惧而逃跑(48:4-8)。

第二,特朗普想要把这些支持他的民粹主义者回到那个没有危机的时代。
齐心协力,我美国再度强大。我美国再度富有。我美国再度傲。我美国再度安全。而且,是的,齐心协力,我将使美国再度大。谢谢。上帝保佑你。上帝保佑美国。谢谢。上帝保佑美国。”(选自特朗普就

这句中,特朗普的强言,就像不间断的鼓点,每个句子的末尾都有焦点的和音律,不断重复。但这种有指向性的言实际上没有核心以及承的客体。如果这句指向1945年之后,那么它的方向背了使得美国强盛的根本原,特朗普总统不可能通过全球的架构使得美利合众国再度强大。然而,这并不是恰当其时的,而是不合时宜的指出了这种强盛的念——特朗普总统“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是映射美国曾经的强大,但是他没有真正指出这个“曾经”是什么时候,也就是,这个曾经强大的美国并不是一个真正有时间意义或真实历史性的概念,而是一个宣传语言,一个足了民粹主义者在当下对托邦式的社会的内心需要。这没有什么奇怪的。作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既不是第一个也会不是最后一个作出这种托邦式社会的构想,他会像所有往届总统和未总统一样,竭尽全力在其统治时期兑对人民的承。但是,这些承会随着其个人程以及党派斗争、各类意掌控美利合众国的政治力量的干涉而不能被兑

第三,特朗普认为自己有足够强大的力量使得美国成国共同体,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划清界限。
我今天的就是向所有美国人尽忠的誓。我政治的根本基是对美利合众国的对忠。通过对国家的忠,我会发对彼此的忠。当你怀着国主义的时候,偏见就没有任何空间。(选自特朗普就

这一泛的国原暗含了实施的可能性。“我将奉行两条原美国,雇美国人。我求和世界各国的友与善意,但是我明白,所有国家都有把自己的利益置于首位。”(选自特朗普就)忠如今有了特定具体的表,国际交往也有了非常明确的视角。虽然我都知道瓦解这一复的历经75年才形成的全球生,但是其解体的过程今已经始浮。尤其著的是它始接半个世以前贫穷第三世界国家的固守点,及响马克思古巴国家的经济理,它甚至求在收入替代方案及宏经济理中发一些国家富最大化及全球自治的理。而事实上,特朗普总统的这番言在一定程度上与1986年联合国大会制定的美国大失面的《发展利宣言》A/RES/41/128 (4 Dec. 1986)中的内容相似。

通过这一流行的民主式国主义,我才能找到特朗普演过程中未破的问题答案。但是这一独特的民粹主义者的力复苏如何实?即,如果“2017120日将做人民再次成这个国家主宰者的日子而入史册。”(选自特朗普就)那么,这如何变为现实呢?

问题答案在于第45任美国总统演核心中对圣经第133篇的影射:
圣经告,“上帝的子民和睦共处是多么美好愉快的事情。”我自己的想法,坦讨论的分歧,但是要始追求团。当美国团的时候,它就所向披靡。不有恐惧,我受到保护,将始受到保护。我将受到军队和执法部门大的男男女女的保护,最重要的是,受到上帝的保护。(选自特朗普就

圣经第133篇通常认为是对统一团的渴望。(统注解)但是一次的分析揭示了此处暗示的团所具备的集体特征及等制度。然,圣经第133篇的大地方在于它不仅暗含团的意思,也包含了团的内在等制度——及力滴漏效[1]和人民对上层阶级施舍的依

圣经第133篇(新的国际版本):(1)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2)这好比那重的油在亚的头上,流到胡,又流到他的衣襟;(3)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安山;因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的生命。拉丁圣经(圣经第132篇回归点)

从对圣经第133篇的影射,我可以推断出两个主要的点:其一是社会共同体的建设;其二是共同体内部建的等制度。上帝子民,既是圣经第133篇的键词,第45任美国总统也在演中表,有时它也被翻成同胞(定版圣经)或同源(fratres)。它在那些可能被归入人民的个体及在伊斯教、基督教的虔徒众之外的个体中划出一道明的分界线,即另一个边界。它拓展深化了边界,内的主及演灌输的回归的主。这一区别了在美国民主恩惠下有尊的人及那些捍1949年人民民主政,与毛生共的人的边界:

“人民是什么? 在中国,在现阶段,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些阶级在工人阶级和共党的领导之下,团成自己的国家,选自己的政府,向着帝国主义的走狗即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实行政,实行独裁,压迫这些人,只们规规矩矩,不乱动。如要乱乱动,立即取,予以制裁。对于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制度,人民有言、集会、社等的自由。选举权,只人民,不反动派。这两方面,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政方面,互相合起,就是人民民主政”。(毛东《人民民主政》,念中国共生二十八周年 1949630日)

当然,在美国第45任总统和中国共党的领导人之间,少有共同点存在。两者在意上有着天壤之别。毛东所持的政治原与美国所以建立的民主原是不相协的,而后者却恰恰是第45任总统及其选团所依的政治哲学的基。然而,仍然有种象表出一种跨文化般存在,即试图通过明界限构建大众民主的愿望。以美国第45任总统大选例,这种界限就把异人和上帝的子民区分开来。但是,上述的这种划界的确切边界以及含义仍有待一步的述。一种法猜测认为,有可能是在美国人之间划定一条界限,其划定的是参考是否具有公民身份与否或者也有可能指是否具有合法的居民身份格。(例如,在下面所引用的特朗普的演中就有所体1,“既得利益集团照自己,但是没有保护我的公民”;2,“这运动的中心是一个根本的信念:国家的存在就是了服务于其公民”;3,“但是,摆在太多公民面前的却是另一种实”)。最常见的是“我”这一概念构成对民粹民主义者的力量的述——“我,美国的公民”(选自特朗普就)。

第二,在群体之间,团恩惠的意象表出的平行性表明了其中固有的次以及服从和回报之间的联系。这种自上而下的次性在《圣经》“篇”中所描的两种液体物中得以反映,并且作了《圣经》的核心意像。这两种流动的液体首先表现为膏油(篇第一三三2),其次是甘露(篇第一三三3)。第一种具有高度的象征性,意味着祭司和国王行涂油仪式,依此,也意味了通过这种宗教仪式,使某人神圣化,最处于“上帝的子女“之上。第二个暗喻着善意和恩惠,就好比永恒的生命起源于黑门山的甘露,它必从高处降篇中指落到了安山)。的确,像这样的恩也仅仅只生于那些身居高位的人,随后像这样的善意才能一点一滴的惠及到平头百姓中。在上述的两种情况中,合法性以及恩惠似乎都是可以追溯其源的,然后从这源头降落至低洼地—那里的人佝偻着背抓住祭司或者国王的长袍,祈求祝福,要不然就是用旦河湍流不断的河水浇灭着他的渴望。

那么问题是,上述的这些是如何在美国第45任总统的就任演中表的呢?首先是在整个演中对领导权的引喻。第二个是在演中提到了,领导人承担了保护者的任。由此而形成的保护主义国家将使得前面所述的恩流向公民间。“我将竭尽全力奋斗,永、永不会令你失望……”;”我今天的就是向所有美国人尽忠的誓; 不会再被忽视。你的声音,希望和梦想将决定美国的命运。你的勇气、善良和心将永指引我的道路。……”(特朗普“就任演”原文)。上述所引用的演原文均很好的体领导人的保护者地位。最后一个或是最具服力的,即,民粹主义者的力量必通过某种方式表。并且,这种“某种方式”必要借助国家之手,即通过政府机构。而今看,随着新的特朗普政府的建,原先承担这种能的国家机构也将在新的领导力量中被重构。但是,仍需住的是,民众的力量必在概念上得到正确的阐释,在具体的行使利过程中得到范的引在看,这种阐释以及引任将由特朗普政府中最高的机构力承担。目前,这种最高次的机构然已经变成人民意志的化身。但有些刺的是,这种变早在上一任总统所设想的最初愿景中就表得同样明




[1] 滴漏效应是经济学上的一个术语,也可译作利益均沾论,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并不给予贫困阶层、弱势群体或贫困地区特别的优待,而是由优先发展起来的群体或地区通过消费、就业等方面惠及贫困阶层或地区,带动其发展和富裕,或认为政府财政津贴可经过大企业再陆续流入小企业和消费者之手,从而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的理论。

No comments: